JJG555-96 电子秤首次检定

日期:2016-06-22 / 人气: / 来源:

首次检定   
     只有当秤 (含进口秤)通过了定型鉴定或样机试验,并取得了制造许可证,才可进行首次检定。首次检定应进行下述检查和测试。
     外观检查
     检定前对秤进行下列目测检查:
     法制计量管理标志
     检查制造许可证的标志和编号。
     计量特征
     检查本规程4.1.1项规定的标志要求。
     铭牌以及检定标志和管理标志
     检查本规程4.1.4项及4.2款规定的铭牌,以及检定标志和管理标志的位置。
     若已确定秤的使用条件和地点,则应检杳其是否合适。
     测试
     进行一系列测试,以证实其是否符合下列项目要求。
     测试前的准备
     a.移动式的秤,应在平板或平台上进行测试。
     b.带水平调整装置的秤,测试前应将秤调至标准位置。
     c.称量测试前,应预加一次载荷到最大秤量;对最大秤量大于或等于10 t的秤,也可用不少于50%最大秤量的载重车辆往返通过承载器不少于3次
     置零与除皮装置的准确度
     置零装置的准确度 (3.10)
     置零装置准确度的测试:
     不带零点跟踪装置的秤,先将秤置零,然后测定使示值由零变为零上一个分度值所施加的珐码,按照          点计算零点误差。
     将示值摆脱自动置零和零点跟踪范围 (如加放 10。的珐码),然后按照
     点计算零点误差。
     除皮装置的准确度 (3.11)
     确定除皮装置的准确度,应把使用除皮装置的示值调整为零,用5.2.2.1.2点的方法测试 。
     加载前的置零
     按下述方法置零或确定零点:
     a.对非自动置零秤,将0.5。的小珐码放于承载器上,调整秤直至出现示值在零与零上一个分度值之间闪变,取下小珐码,即获得零位的中心。
     b.对半自动置零、自动置零或零点跟踪的秤,零点的偏差按照5.2.2.1点规定测定 。
     称量性能
     称量测试
     从零点起按由小到大的顺序加祛码至最大秤量,用相同的方法卸祛码至零点。测试至少应选定以下5个秤量:
     最小秤量;
     最大允许误差改变的秤量,如:
     中准确度级:500e,2000e;
     普通准确度级:50e,200e;
     50%最大秤量;
     最大秤量 。
     注意:加卸珐码时应分别逐渐地递增或递减。
     如果秤装配了自动置零或零点跟踪装置,在测试中可以运行。
     误差计算
     无指示较小分度值 (不大于0.2 e)的秤,采用闪变点方法来确定化整前的示值,     方法如下:
     秤上的硅码m,示值是 I,逐一加放0.1e的小珐码,直至秤的示值明显地增加了一个e,变成 (I+ e),所有附加的小珐码为△m,化整前的示值为P,则P由下列公式给出:
电子称校准



注:上述的方法与公式也适用于多分度值秤,这里的祛码m和示值i处于不同的局部称量范围,珐码△m以0.1e依次加放
     在上式 “E=p-m=…”中,0.5e是0.5ei或0.5ei+1;,根据局部称量范围的示值 〔i+e)而定。
     使用替代物进行称量测试
     使用替代物进行称量测试时,要符合5.2.4.1点对称量测试的要求。
     首先检查50%最大秤量的重复性误差,按照3.7.2项的要求,确定允许的替代量替代方法是:
     从零点开始,使用砧码进行称量测试,直至确定的珐码用完,测定该秤量的误差(误差计算见5.2.4.2点),然后卸去珐码,返回零点 (在零点跟踪装置的秤,示值为10。)。
     用替代物取代前面所加砧码,直至达到测定该秤量误差时出现相同的闪变点。重复上述过程,直到最大秤量。
     然后卸载回零:先卸下最大秤量的砧码并测定闪变点;卸下替代物,再施加砧码,直至返回到相同的闪变点,重复这一过程,直至卸载回零
     旋转测试
     对固定悬挂式的秤,将80%最大秤量的祛码施加在承载器 (吊钩)上,顺时针旋转360°,每90°记录一次示值;然后逆时针方向重复上述操作。
5     多指示装置秤的测试 (3.6)
     具有多个指示装置的秤,测试期间,不同装置的示值在测试时按5.2.4项的要求进行比较,其示值之差应不超过 3.6款规定。
5     除皮称量测试 (3.4.3)
     至少应对2个不同的皮重量进行除皮称量测试。按照5.2.4.1点的要求加载与卸载。
     测试至少应选定以下5个秤量:
     最小秤量;
     最大允许误差改变的秤量;
     50%最大秤量;
     可能的最大净重值;
     如果秤装配添加皮重装置,应做一次接近最大添加皮重量的测试。
     如果秤具有自动置零或零点跟踪装置,测试时可以运行,其零点误差按5.2.2.1.2点测定。
     载测试 (3.5.2)
     使用质量大的祛码要比使用许多小珐码组合的效果好,若使用单一祛码,应放在区域中心位置;若使用小珐码组合,应均匀地分布在整个区域,避免不必要叠放,也不可超出界线。
     如果秤具有自动置零或零点跟踪功能,测试期间不能运行。5.2.6.1 不多于4个支承点的秤
     将祛码依次加放在面积约等于承载器1/4的区域内,如图 1或近似于图1所示。

深圳电子秤校准

将祛码加放在每一支承点上方,所占面积约等于承载器的 1/N,N为支承点的个数。
     若两支承点相距太近,则可把两倍的祛码加放到两支承点连线两侧两倍区域的面积上 。
     专用承载器 (容器、料斗等)的秤
     将珐码加放在每一个支承点上。
     称量滚动载荷的秤
     标准质量滚动载荷应在承载器正常滚动方向上加放,应处于承载器的起始端,中部和末端,然后反方向重复这一操作。
     鉴别力测试 (3.8)
     在最小秤量、50%最大秤量和最大秤量进行鉴别力测试。
     在承载器上加放某一定量的珐码和 10个O.Id的小祛码。然后依次取下小祛码,直到示值 I确实地减少了一个实际分度值为I-d,见图2。
JJG555-96 电子秤首次检定

     开始示值为200 g,取下一些小祛码,直到示值变为I-d=190 g。加上0.1 d =1g后,再加1.4 d=14 g,则示值必须为I十d=210 g。
     鉴别力测试可在称量测试中进行。
     重复性测试 (3.5.1)
     分别在约50%最大秤量和接近最大秤量进行两组测试,每组至少重复3次。每次测试前,应将秤调至零点位置。如果秤具有自动置零或零点跟踪装置,测试时应运行。
     对所有的测试,都应执行首次检定的最大允许误差。如果秤在首次检定后运往另一地区,必要时应考虑测试地区与使用地区的重力值修正。
     在必要的情况下,计量部门为了进行测试,可以要求申请单位或个人提供测试载荷 、仪器及 人员 。

作者:


现在致电 0755-274677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→

Go To Top 回顶部